资产配置四大误区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30 17:14:21 作者: 来源:芝麻财富

误区一、资产配置只适用于机构投资者

资产配置不仅适用于基金、保险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机构,对于高净值客户制定理财规划方案,也同样必不可少。每个家庭在不同生命周期均需要相应的理财规划,比如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而理财规划的核心即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与投资具体产品本质的区别在于:配置是从全局角度出发,而投资则是一种定向思维。以下棋为例,资产配置是对整盘棋局的战略性部署,是决定最终胜败的关键因素,而投资具体产品是其中的几招战术。


误区二、资产配置能够获得最高收益

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误认为利用资产配置方案可以获得收益最大化。这类看法是片面的,之前我们提到过,资产配置的精髓在于风险与收益的最优平衡: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或者是为了达到预期投资收益目标而尽可能降低风险。

衡量一项投资组合,收益率和波动性两项指标要同时兼顾。比如一段时期内,某只股票的收益波动区间为【-30%~40%】,而某个债券品种的收益率波动区间为【0~10%】,那么初步结论是投资债券面临的风险较低。资产配置正是通过对可投资资产进行不同种类、不同比例的组合,降低整体组合的波动性,在此基础上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


误区三、资产配置等同于简单分散投资

简单分散化投资是将可投资资产划分为不同份额,比如100万资金总额,分别投资于50%股票、20%股票型基金、20%指数型基金、10%现金。这种做法最大的缺陷在于前三种产品的相关性太大,都受到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

一项科学的资产配置方案中,投资组合内的各类资产之间要具有弱相关性,最理想的情况是资产之间具有负相关性,即一类资产表现较好的时候,另一类资产表现不佳。例如,一个小岛上只有两种产业:一种是大型度假休闲事业,一种是雨伞制造业,天气情况决定这两种产业的不同收益,一家好,另一家必定不好。两类资产的负相关性可以相互抵消回报率的上下波动,获得较为稳定的平均收益。这样一来,组合的平均报酬率不变,但是风险(波动性)会减小,达到了资产配置的目的。

在现实中,完全负相关的产品几乎不存在,同时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也会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化而改变。但通过合理的配置,仍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误区四、一套资产配置方案适用于大多数人

资产配置方案是一项个性化极强的方案,在出台具体的方案之前,需要详细了解每位投资者的需求,包括风险偏好、投资目标、历史投资经验等等。在此基础上,初步确定符合该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后续还要结合市场走势以及投资者自身情况的变动,定期对投资组合进行检验和调整。因此,一套资产配置方案并不能够当做灵丹妙药适用于所有人,需要根据投资者特征进行量身定制。


具备了资产配置的一些基础知识后,那么问题来了:资产配置在理财规划中如何运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们会陆续介绍资产配置中的主要大类资产和细分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