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四大名著的经营密码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18 17:08:43 作者: 来源:

 

《三国演义》的密码

三国演义表面看是曹操、孙权、刘备在争夺江山,深层次看其实是周瑜、诸葛亮、关羽、曹仁、张郃等人的互相角力。一句话,三国演义说明了一个问题:谁有人才,谁就必然是最终的胜者。

曹操人才最多,虽然他没有刘备那样拥有诸葛这般经天纬地之才,但却笼天下英豪。俗语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曹操多的,岂止是三人乎。

《水浒传》的密码

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该出手时就出手,有点土匪的意思。问题是108将为什么会聚集在宋头领的麾下,原因很简单,每场战斗后,好东西大家立即就分。宋江被人称为及时雨,这个老大当得其实就是分利益比较均衡的大哥。想想,如果你敢于将银子分给大家,谁不跟你、谁不拼命。

《西游记》的密码

唐僧这个领导者没有钱,还需要徒弟们去给自己讨饭化缘,怎么最终修成正果呢?唐僧有两个东西,一个是取经目标够高尚,一个是紧箍咒够卑鄙。这就是精神。一方面控制了你的大脑,一方面控制了你的肉体。掩卷深思,最终在没有任何经费的情况下,唐僧创业成功、名满天下的根本,还是他不断给徒弟们和路过的土豪、贵族、皇帝等描绘的事业愿景。

这种能力,其实不用到西天取经,他已然成佛。

《红楼梦》的密码

红楼梦没有权威的领导者,虽然等级森严,其实在大观园还是个民主社会。本来,这个企业应该脱胎出一个职业经理人团队,可偏偏没有在制度上获得保障。最终,在兴盛衰落的跌宕之中,他展示了一个企业后继无人,而又缺乏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悲剧。

四部相比,《三国演义》最后是大一统,《西游记》最后是千辛万苦终成佛,《水浒传》是被招安算计,《红楼梦》是彻底的悲剧。或许其中隐含了单纯的利益刺激和没有接班人的企业最终必然失败的现实。

企业的成败,真正的战场不在于市场,而在于企业内部。

=== 关注我们 ===
广西广飞资产与权益交易平台作为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非公产权工作组,是全国首家以非国有资产交易业务为主营业务的机构,以国家产权交易的相关政策为业务指导,与北京产权交易所金马甲产权交易平台、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全国各省级产权交易所紧密结合,为社会非公产权交易各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