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路演:香港上市壳路演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30 17:12:59 作者: 来源:

主板壳A:非常干净并有盈利的主板壳

(并购方是类似产业最好,但并不是必备条件,买家需要同时收购其业务)

业务:农产品加工及经销

净资产值:约2亿港元

主要固定资产: 包括物业、厂房及设备、固定资产不多容易通过交易处理

拟出售股权:>70%

壳价(100%股权):4.2亿港元

交易结构:买家从控股股东收购控股权 + 买家作全面收购建议

 

创业板壳A:非常干净、轻资产及录得盈利的创业板壳

业务:媒体相关行业

净资产值:非常轻净资产;净现金状况

控股股东股权:80%

壳价(100%股权):1.76亿港元

交易结构:买家从控股股东收购控股权(买家无须作出全面收购)

 

主板壳B:干净及录得盈利的主板壳

业务:电子产品制造

净资产值:约2.7亿港元,主要为现金(约2.8亿港元);非常小固定资产、净现金状况

控股股东股权:60%

壳价:2.6亿港元(60%股权)

交易结构:买家从控股股东收购控股权(买家无须作出全面收购)

 

主板壳C:非常干净的地产主板壳

业务:地产发展及投资

净资产值: 約6亿港元, 主要包括一個商用投资物业(约5亿港元); 净现金状况

控股股东股权: 70%

壳价(100%股权): 4.5亿港元

交易结构: 買方从控股股东收购控股权; 買方可选擇与否作出全面收购建议

 

说明

在香港的行规中,壳价是“正负零”对价,是买家为控股股东所转让的股权支付的额外溢价,而按照常规除规模特别大的上市公司外,买家需要额外支付100%的壳中资产,或以零代价帮助大股东赎回其壳中资产并全数交还给大股东。

 

现在香港上市壳一壳难求,壳主叫价已经达4.5亿港元(100%的股份,按股份比例计算溢价),对于一个需要做全面收购的壳,需要动员资金的最低消费达5-6亿港元,不做全面收购的壳动用资金的最低消费至少为2亿港元(这种壳最难找),而在芸芸众生潜在买壳者中,有意向缺乏现金实力的居多,往往是“洽谈时天下无敌、做时无能为力”,这导致壳主采用非诚勿扰的态度,要求潜在买壳方提供资金证明。并与财务顾问签订条件性协议后方会进一步披露详情和安排与主席的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