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最高融资4.37亿美元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4-04-07 16:28:36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北京)

  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微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修订版的招股书中,除了公布IPO(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外,还披露了IPO之后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化。


  定价区间在17美元至19美元


  文件显示,微博将IPO定价区间拟定在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美元至19美元。微博计划在IPO中发行2000万股ADS,并授予承销商最高30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即该公司最多发行2300万股ADS,以发行价上限的19美元计算,最高融资为4.37亿美元。对于募集到的资金,微博计划利用其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提供股权奖励以留住优秀员工,以及获得额外的资金。同时,微博还打算将约2.5亿美元的资金偿还所欠新浪贷款。


  更新后的文件还披露,2014年3月份微博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1.438亿人,平均每日活跃用户人数为6660万人,相比之下2013年12月分别为1.29亿和6140万人。观察人士认为,活跃用户数明显增加或与3月份公众新闻、大事较多有关,如昆明火车站暴乱、马航航班失联、文章姚迪事件等。


  IPO后新浪持股将降至56.9%


  IPO后,新浪持有微博的股权将从77.6%下降至56.9%,曹国伟在内的微博管理层股权降至2.5%,阿里持有微博股权将从19.3%增加至32%,而去年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协议约定的是30%股权,可见微博商业化与阿里系电商难分难舍。


  不过美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中股权可分为A、B两类,一般向外部投资人公开发行A类股,管理层手上的B类股则代表更高的投票权,如果公司被出售,这两类股票将享有同等的派息和出售所得分配权。文件显示,新浪持有的B类普通股,总量为115808131股,凭借这些股票,新浪投票权为79.9%,而阿里和包括曹国伟在内的微博管理层对微博的投票权分别为15%、1.2%。


  >>分析


  IPO发行价偏低便宜了阿里


  有机构按微博发行价区间计算,微博估值达40亿美元。此前,市场上对微博的估值大概为35亿到60亿美元不等,而市场上较为重视的是一份来自T.H.Capital的报告。该报告指出,微博上市时可能估值会达到65亿美元。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看来,微博40亿美元的估值,是比市场预计低了,但是如果结合阿里的入股和增持计划看,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按照阿里去年的投资—5.86亿美元占新浪微博18%的股份计算,则微博估值约32亿美元,所以微博现在估值为40亿美元,阿里也没有亏本。而事实上,考虑到未来将增持,如果微博股价太高,阿里的投资成本也随之增加,如果微博IPO时其股价适中,则也有利于减轻阿里未来的增持成本。对于微博IPO的股价,阿里的话语权应该不小。


“如果说,发行价此后也没有提高,对于阿里而言,入股微博真是超值。”李易认为,从几个维度上分析,微博上市后股价和估值都会出现明显增加。第一,从业绩上看,在阿里部分小商家与微博营销结合后,微博仅用一个月就实现盈亏平衡,两个月就出现了盈利,未来阿里旗下电商及各领域资源与微博全面打通后,微博经营数据将较为亮丽。第二,微博与Twitter的产品类型相似,目前Twitter月活跃用户约为2.41亿,市值大概300亿美元,而目前微博日活跃用户为6660万,按照惯例,月活跃用户至少是日活跃用户的2倍以上,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至少为1.3亿人,以此比对,微博的估值可达Twitter的一半。此外,不可忽视的是,马云是互联网界最为精明的商人,他绝对不会做赔本生意,其对微博的看好是有道理的。


  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Twitter股价的表现或许就是新浪微博上市后的天花板,这个天花板虽说不是市值,但其股价趋势或许与前者相仿,新浪微博已经很难走出一个大幅飙升的态势来,毕竟跟微信相比,微博的活跃度及用户黏性确实不可同日而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