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官员是最精明的投资者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4-03-24 17:34:02 作者: 来源:金融界

抛售房产的官员是最精明的投资者

此前不久,北京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正在研究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包括住房面积、户型、位置等细节全部登记,诸如商品房还是政策房,户主是谁,是本人还是家人等等,相关登记工作正在进行。

该报道特别指出,和之前不一样的是,此前只申报不审核,此后或将进行审核,并把该数据录入到住房信息系统中,纪检部门和住建、国土部门都会掌握该信息。

这一次,狼真的来了吗?在全国反腐呼声日益高涨、在政府坚决遏制腐败行为的关键时刻,登记官员房产又能够打击到多少“老虎”和“苍蝇”?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公开表态,住房信息联网会承载部分反腐功效。

但官员大幅抛售房产也不是什么值得津津乐道的好事,因为肉烂在了锅里。悄悄卖房的官员多少都存在一些违规行为,他们在房价坚挺时甩货,换成更为隐蔽的财产在手里,能起到什么反腐效果。此外,接手房产的大部分是不明真相的群众,他们的房产是否存在法律风险值得思量。再者,如果房价在此刻下跌,将有多少人被套牢在房价的山顶。

显然,抛售房产的官员成为最精明的投资者。我们不得不忧虑的一点,住房信息联网多年难产,给了多少腐败分子出逃的时间和空间?

登记官员房产是好事,但更要堵死部分腐败官员出逃的路子。房价不再上涨更是好事,但代价不能是损害群众利益。

住房信息联网真不关降房价的事儿

在很多人的期盼中,住房信息联网能够起到降房价的作用。在全国多地房价出现松动迹象的时刻,住房信息联网出现曙光,是否会冲击到风声鹤唳的楼市?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说,官员登记房产是一毒招,绝对打准了北京高房价的七寸。他分析称,从降房价角度看,只要像北京这样官员开始登记房产,通过房产登记的震慑作用,必将增加市场供给,对房价的平抑作用不可小觑。

但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却有不同意见,北京官员目前进行的房产登记,暂时并不会对房价产生什么影响。他说:“关于政府官员公布财产,房产信息联网等内容已经说了好久,但实际上推进速度还是非常的缓慢,所以市场及相关人员有足够时间消化这一消息。我的判断总体影响还是不会太大的。”

事实上,住房信息联网引发的多米诺效应,包括反腐,包括制度建设,但对于降房价真没那么大的作用。诚然,不动产登记会挤出一部分二手房,但在广大的刚需面前,照样是僧多粥少。

推动中国房价一路走高的根本因素在于土地供应和货币发行量。以北京为例,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超过2000万的常住人口,房子只能越建越远,房价只会越来越高。

再者, 很多分析人士强调,政府楼市调控政策的目的是求稳,而不是求跌。稳定房价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多方积极配合,不能指望一两个政策就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结语

住房信息联网六年踟蹰,说明了反腐难度之大。无论如何,住房信息联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我们还应当给其点个赞,尤其是自上而下的示范和推动效应。但指望住房信息联网降房价,还是歇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