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拯救世界必须先自保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4-02-28 18:16:40 作者: 来源:金融界

中国把某些国家惯坏了

“中国拖累世界经济说”不是什么新鲜的论调了,每次全球性会议上,总被一些国家拎出来游说一番。对于这种行为,我们必须坚定自己的立场,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在这方面,无论是部长们还是官方媒体,做的都很到位,传递的都是正面声音,例如“中国对世界经济是拖动而非拖累”、“中国拖累世界经济说很荒诞”,诸如此类的评论屡见报端。

这些国家凭什么指责中国?因为贪婪的人性。西方有这么一个笑话——一位好心人每天施舍乞丐10美元,日子久了,那乞丐便习以为常。突然有一天,好心人的施舍变成了5美元。乞丐就问为什么。好心人回答说,妻子刚得了一子,家用增加了,行善的钱就少了。没想到乞丐听后却怒斥道:你居然用我的钱去养你的儿子。

“好心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被认为是理所当然,其它国家躺在中国人民的汗水上优哉游哉。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当前占全球比重还不到10%,但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接近30%。

汇丰经济研究所亚太区联席主管范力民表示,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即便中国经济增长轻微放缓,仍然会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不小的贡献。如果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到7.4%,其进口将增加约800亿美元,仍较欧盟或美国多出200亿美元。而即便放缓到5%,其需求增量仍将超越美国。

诚然,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理应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作出自己的贡献。但帮助人却被反咬一口的事情还是少做为妙,有些时候不妨强硬一些。

中国经济尚且无暇他顾

但关上门之后,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正视,不能再自欺欺人了。在经历数十年高速增长后,无论是外部环境影响,还是自身经济结构制约,中国经济已进入降速换挡的发展阶段。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批评道,“中国因为忧虑经济转型期间的社会和政治稳定,而推迟提高内需及经济结构的改革”。当前来看,中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李克强总理在谈及改革时曾指出,“不干可能不犯错,但要承担历史责任”。改革时期考虑社会和政治稳定是前提条件,但不能够过分的畏手畏脚而导致改革力度不够甚至停滞不前。这是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之一。

其次,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然傲娇于其它国家。但中国经济真有数据展示的那么美好吗?股评家沙黾农提出《股市好才是真的好》这么一个观点,中国股市的表现、中国股市与欧美股市巨大的反差、中国股市坑民的种种政策,实在是让人们对“道路”、经济等失去自信。股市不好,而且不好到令投资者憎恶的程度,那一定是在政治、经济上出了问题,一定是依然有“老虎”在横行、依然有人在为虎作伥!

再次,我们的经济学家批评美国大肆印钞票很不负责任,宽松的货币环境打破了世界平衡。言之有理,但中国超过百万亿的M2呢?流进了房地产行业,成为令众多“房奴”挣扎的凶手。

外表光鲜,内里却千疮百孔。改革、政策、执行……中国经济距离可持续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结语

美引发危机不自省,却拿着镜子照别人,这是事实。但对于中国而言,这句话要底气十足,必须反躬自省。要人救必须先自救,要救人必须先自保。前一句对某些国家,后一句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