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10-30 11:19:14 作者: 来源:


(贺政发〔2008〕16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平桂管理区管委,市政府各副处级以上单位: 

为了着力推进小企业融资服务长效机制的建设,进一步提升贺州市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水平,加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改善投融资环境,促进我市的经济全面健康快速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一、要充分认识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对促进我市经济提速发展重要意义。

(一)小企业是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生力军。近几年来,我市小企业迅速发展,在调整我市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扩大税收来源、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我市小企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融资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改善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投入,不仅是我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任务,也是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责任。

(二)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是配合我市培育壮大工业支柱,强化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围绕电子、有色金属开采加工、林产、建材、电力、制药、稀土、农副产品加工等八大优势产业和电子、有色金属开采加工、林产三大重点产业,落实新引进项目,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建好一批新工业项目工作要求,加快我市工业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市存在工业经济总量不大,规模偏小,发展不快,后劲不足等问题,急需金融机构的支持以使其做大和做强。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二、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小企业融资环境

(一)引导和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小企业贷款业务机制。

根据我市的实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和完善小企业贷款业务“六项机制”,一是根据小企业贷款的筹资成本、风险水平、管理成本、收益目标以及当地市场利率水平等因素,对不同类型贷款、对不同类型借款人自主实行差别利率;二是组建独立的营销部门,并独立考核小企业融资的风险、成本和收益;三是简化贷款手续,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四是建立专门的业绩考核和奖惩机制,防止激励不足或道德危害;五是注重一线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六是注意收集和掌握各自业务区域内的恶意违约客户信息,并定期通报。

通过建立和完善小企业贷款业务“六项机制”,在程序可简便、条件可调整、成本可测算、利率可浮动、风险可控制、责任可分清的基础上,实现小企业授信业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经营战略调整、从防范信贷集中风险、优化资产结构、实现利润增长多元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认识,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不仅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有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二)突出抓好六项服务工作,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一是加快研究和落实自治区政府已出台的扶持小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坚持以“多支持、少限制,多服务、少干预,多给予、少索取”为指导思想,加强对小企业发展的指导,将小企业发展列入政府地方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出台有利小企业融资的财税政策,降低小企业贷款的相关收费标准,及时出台并落实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办法,建立鼓励加大小企业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机制。同时,由市政府召集政府相关部门、监管部门、中介机构、银行和企业参加的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政策扶持体系、信息服务体系、信用担保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设,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加强银企沟通,促进银企之间信任,使银行机构了解政府支持扶持的产业,做好小企业客户的拓展工作。

二是建立和完善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中介服务体系。将贷款评估、信息咨询、管理咨询、技术合作等为主要内容的小企业融资服务实行社会化,催生包括咨询公司、资产监管公司、资产评估公司、税务代理公司和工商代理公司等在内的新型市场主体。

三是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民营资本,扶持成立担保公司,有效提高担保放大倍数,合理分担损失。研究出台我市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和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专项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加强与担保中介机构联系,争取这些担保机构为我市的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引入担保机构在贺州市及辖属县市建立服务点,弥补我市小企业担保服务的不足,填补县域担保服务的空白。同时,由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小企业信用担保工作,引导担保机构为小企业开展担保业务,推动担保机构与银行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快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促进辖区小企业贷款工作的进展。

四是继续抓好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由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牵头,抓好我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小企业征信系统建设,规范各类信用中介机构的设立和发展。在人民银行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基础上,逐步扩大小企业征信范围,整合税务、社保、司法等系统的企业信用信息,提高小企业信用信息的透明度。同时,对小企业实行全面的信用评价,充分发挥信用评价对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作用,有效促进银企双方互相了解。

五是办好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站。由市中小企业局、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贺州银监办事处等部门,做好我市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站的开发工作。加大对小企业的信息服务,挖掘信息价值,拓宽服务范围,使银行能在网站上找到目标客户和得到信贷调查所需要的和可靠的信息,帮助中小企业服务部门扩大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为小企业提供包括政策、金融、税收、法律咨询、创业指导,技术开发、员工培训以及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支持与服务。

六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氛围。当地主要媒体开辟小企业金融服务专栏,宣传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困难问题、政策建议等。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使小企业金融服务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共同营造关注小企业、支持小企业、服务小企业的社会氛围。同时,增进银行对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的了解和小企业对银行金融产品的认识,促进资金供需的相互沟通和理解,推动银行小企业信贷营销工作的开展,支持地方发展好特色和优势产业。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职责,形成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市政府决定成立贺州市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切实帮助小企业解决发展中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支持小企业做大做强。

梧州银监分局贺州监管办事处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要调整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机构,制定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市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也要落实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在市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责,抓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各项工作的落实。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二〇〇八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