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来宾市培育企业上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10-30 10:05:06 作者: 来源:


(来政办发〔2008〕17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华侨投资区管委会,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来宾市培育企业上市工作方案》已经2008年10月20日召开的来宾市二届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来宾市培育企业上市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鼓励、支持来宾市企业通过上市融资谋求更大的发展,把来宾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新兴工业城市,全面实现“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目标,市政府决定加强对部分重点企业培育上市工作(以下简称培育企业上市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一、指导思想

培育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规政策为指导,以扩大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直接融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遵循“规范、合理、可行”的原则和“积极稳妥、政策扶持、合力运筹”的工作方针,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改制重组并予以培育上市,推动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尽快与资本市场接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引导、示范、标杆效应,促进我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二、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政策扶持、完善管理”的基本思路,多渠道扶持各种所有制企业培育上市,全市工业企业到2012年力争实现上市公司2~3家。通过培育企业上市,进一步优化我市融资环境,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我市资本市场的活跃。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培育企业上市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来宾市培育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张秀隆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杨和荣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 李新元 副市长

丁 雁 市长助理

成 员:兰筱斌 市经委主任

张洪烈 市国资委主任

覃德泰 市发改委副主任

冼 平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沈庆鸣 人民银行来宾市中心支行行长

周川嵋 来宾银监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委。办公室主任由兰筱斌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陈风浪同志担任。

(二)工作要求

加强和推动企业上市,关系到我市企业竞争力和优势产业的培育,对我市企业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抓好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安排人员负责相关工作,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市培育企业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协调,对实现上市的企业,市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

为确保企业上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市财政每年根据编制的预算项目计划相应安排一定的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经费。培育企业上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按照国家证监部门要求,全方位给予配合支持。要按照“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的原则,帮助解决企业上市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四、加大培育企业上市力度

一是优选储备上市企业对象,重点培育我市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二是不定期举办企业上市和资本运作讲座、推介会等,邀请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中介机构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信息交流。三是积极引荐有经验、信誉好的辅导机构,辅导我市企业上市工作。

结合我市优势产业、特色产品、资源条件等情况,本着“培训一批、整合一批、成长一批”的工作思路,逐步实现上市目标。重点培育如下企业:

(一)广西象州县恒泰矿业有限公司,同属的有:恒泰选矿厂、联壮化工公司、尔海房地产等几家企业,恒泰选矿厂、联壮化工公司主要产品是以象州县的重晶石为原料,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发挥象州县资源的优势,将其整合后包装上市。

这几家企业同属覃炳权的民营企业,通过参加来宾市上市企业培训班后,有上市的要求,作为重点培育上市对象。

(二)发挥象州县优质米生产基地的优势,打出品牌,向规模化发展。该县现有规模以上大米加工企业5家,规模以下3-5家,这些企业规模小,缺乏品牌效益。通过加强引导,联合重组,打出品牌,发挥优势,可作为整合和培育上市对象。

(三)广西八一铁合金(集团)公司,在全国铁合金行业排第一位,是来宾市市属企业的唯一国有企业,也是来宾市目前最大的工业企业,为发挥其龙头的带动作用,可作为改制和培育上市对象。

(四)广西合山煤业公司,于2007年在原广西合山矿务局的基础上改制而成,是广西最大的产煤基地,煤的矿产资源丰富,同时兼有铁合金和水泥生产企业,可作为整合和培育上市对象。

(五)广西来宾东糖集团公司,其下属公司有:迁江公司、桂宝公司、凤凰公司、石龙公司、造纸公司、纸业公司、正在建设的有酵母项目,将其整合为来宾市乃至广西最大的制糖公司,可作为整合和培育上市对象。

(六)来宾永鑫糖业公司、来宾永鑫小平阳公司,都属永鑫公司,是资产关系相同的企业,可作为整合和培育上市对象。

(七)金秀县气候条件优越,盛产茶叶,且茶叶质量好,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该县现有几家茶厂,但挡次不高。通过加强引导,联合重组,打出品牌,发挥优势,可作为整合和培育上市对象。

(八)茧丝绸产业,是来宾的优势产业之一,重点分布在象州县和忻城县,多数为民营企业。通过加强引导,联合重组,打出品牌,发挥优势,可作为整合和培育上市对象。

(九)广西忻城金嗓子药业公司,中成药源丰富,特别是忻城县盛产的金银花品质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忻城金嗓子药业公司生产的元春酒、金银花茶是来宾市的一大品牌,为打出品牌,发挥优势,可作为整合和培育上市对象。

(十)金秀县的中草药资源丰富,现有金秀县圣堂山药业公司、金秀县圣塘山保健品有限公司、金秀县香料厂都是利用该县丰富的药材资源生产中成药和保健食品,都是来宾市的优势产业。通过加强引导,联合重组,打出品牌,发挥优势,可作为整合和培育上市对象。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五、当前重点工作

培育以上产业和企业上市,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调查研究,编写调查报告。对以上的产业和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与相关的产业县和企业进行对接,了解和掌握情况(主要是:资源、资本运行、品牌及无形资产、产能、营销、培育上市工作意见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实际情况,编写具有指导性的调查报告,实施“一企一策”的重点培育。

(二)结合重点工业企业帮扶办法重点进行培育,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重点工业企业帮扶小组所在的培育企业有义务和责任帮助培育企业做相关工作。

(三)加强与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联系,争取得到他们的指引、帮助、支持,避免少走弯路。

(四)制定激励机制(另行制定)。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六、为企业改制上市提供“绿色通道”

对纳入重点培育上市的企业,各部门要对其改制上市提供优良服务:一是对重点培育上市企业在改制上市、资本经营过程中涉及的各项手续,各部门要按照一企一策给予特事特办,指定专人跟踪服务。二是根据证券部门的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上市企业及时出具文件、办理证照。三是对申报程序符合有关规定的拟上市企业筹集资金的投资计划项目,优先准予立项(备案、核准)和报批,国土、环保、规划等部门应优先办理其所需建设用地指标及审批手续。

( 相关资料: 修订沿革 ) 

七、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培育上市的企业要列入重点保证供电、供水单位。各有关单位要在企业引进人才涉及落户、人事关系挂靠、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方便服务。打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引导有培育上市条件的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特别要争取信用担保机构,优先为培育上市企业提供贷款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