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磊:品牌是企业的灵魂 渠道是品牌的翅膀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5-21 17:11:40 作者: 来源:私募排排网
私募排排网专访深圳市骑异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磊

  摘要:只有价值投资才真正能挣到钱,其他概念的东西都是虚的。现在做投资非常谨慎,宁愿错过也不愿做错,做错了要想弥补很困难,而且对自己的信心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而抓到像广药这种股票,集中长期持有,会获得非常好的收益。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渠道是品牌的翅膀,我们更愿意去找一些能成为下一个消费主流的东西。从真正的品牌价值来讲,王老吉这个品牌有100多年了,我更相信价值胜于渠道。中国的牌是要有文化沉淀的,并不是短时间叫了什么这个名字就能真正树立起来的,在我的理解中,这种营销出来的东西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愿意买广药,跟广药站在一起,因为第一广药有品牌,第二它只要把渠道再加上去,第三它只要不做错事。

  散户以为是资金为王,但我们认为是价值为王,资金最终还是要追逐价值的。市场对IPO重启真的误解了,如果都关起来玩这点东西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些东西玩来玩去都已经玩得很透了,没办法再玩了,放点新鲜血液进来你会发现新的公司挺好,IPO对专业人员而言或许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做私募思考更多 风格更趋于集中

  私募排排网:杨总能否介绍一下您的从业经历?

  杨磊:1999前,我在国泰君安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担任项目经理,随后在美国证券呆了半年,恰巧遇到网络股泡沫破灭,网络股暴跌,雅虎涨到200多然后又掉到9块钱。2002年,有幸回到国内,加入大成基金研究,从事研究员工作,担任过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房地产,造纸,电力设备等,钢铁,有色行业的研究。07年起担任大成基金经理部基金助理和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在全国基金行业排名第13名。其中重仓了万科、浦发银行、银座股份、宏达股份和中国船舶,这些股票到目前不含股改送股,均有10倍的上涨。

  同时在成为大成价值增长基金经理助理,为大成2020增长成功的推荐贵州茅台,双汇,和苏宁电器项目。

  2007年后,在大成基金委托投资部当副总监和投资经理。一年跑了200家上市公司,压力太大了,当时有点累,后来公司调我去了大成的专户部,当时主要协助梁总做投资。

  在这期间中我们做了中行北京私行“奥运冠军”的产品,大概规模有2.4个亿,做的时候是5380点开始,1880点截止到一年期,做到了1块零一分几,实现了正收益,因为还有相关费用,最终应该是做到了1块零3的样子,这中国银行私行部御享奥运1号产品获得‘卓越2009年度金融理财产品奖’。所以这个产品在中国银行把整个大成的渠道打开了,因为当时跟中行合作的还有博实、嘉实、易方达、华夏等,但我们的产品是做得最好的,而且实现了正收益,那一年在全国的排名第二名。

  2009年11月,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部副总监,负责大成基金1300亿和23只基金的交易管理工作。

  2012年,到了武当资产当副总,负责研究工作,体验了一下为什么私募会那样做,公募会这样做。现在出来自己成立公司,和华润信托合作发行一期产品,希望能做一点有个人风格、有自己特色的产品。

  私募排排网:您大多时间都是在公募体系,您觉得现在做投资和在公募的时候有什么不同的体会呢?

  杨磊:现在比原来成熟些,从公募出来后思考得更多一些,在公募做的时候每天都有很多的钱给你管理,让你去买这个买那个,没有时间去思考,我自己觉得现在这两年进步蛮大的,也得益于公募的培养。

  去年和前年我们自己的收益率都很高,基本上从来没有亏过,去年收益率有40%多,因为我们也做港股,去年的重点就是在港股广州药业上,广药我们4块多买的,因为跟加多宝之间的战争,每天都是惊心动魄,一次买卖,每天都要面对很多的疑问,很锻炼人,所以我觉得像 但斌(专栏) 这些人确实蛮有智慧的。

  以前我是特别喜欢白酒的,白酒也给我们带来了特别好的收益,但是塑化剂过后,我们就开始研究餐饮,本来我们准备找一些投资标的,但是发现投资标的都不够好,在这个过程中无意中我们发现它的调味品很好,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

  我们的重点就是消费品,所以我从公募出来后,现在的投资逻辑和方向更愿意集中起来,但是集中的背后就是对公司深入的了解。其实在公募的时候我们也看好上海家化、同仁堂、东阿阿胶、云南白药等,但是却没有拿住,这些股票其实大家都知道蛮好的,但是往往就是行业轮动的时候,觉得估值贵了就把它卖掉,买一些便宜的,但是最后发现这些便宜的都涨不起来,所以通过这么多年下来的投资经验积累,感觉还是要买好的公司。

  私募排排网:为什么叫骑异投资呢?

  杨磊:我们愿意发现一些千里马,我们更偏重发现和成长,更愿意找那些能涨3-5倍的,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发现的股票至少都是翻倍的,而且我觉得这样的思路更符合做私募,因为私募规模小,公募盘子大,抓到一只也没什么用。

  只有价值投资才能赚大钱 金融经营的是风险 宁愿错过也不愿做错

  私募排排网:那您应该也是偏向价值投资?

  杨磊:对,只有价值投资才真正能挣到钱,其他概念的东西都是虚的,可能你今天挣到了钱,明天另外一个概念就会亏掉,就是确定性不够高,但是价值投资大不了就是少挣点,但至少它是赚的。就像巴菲特说的,挣钱的秘诀就是不亏钱,像公募这些上100亿的规模,投资人基本上不能犯错,一旦犯了错误就要靠天给你一个大牛市,要不就靠自己再去挖掘一只大牛股,再挣回双倍回来才能打平,这非常辛苦。

  所以我现在做投资非常谨慎,宁愿错过也不愿做错,做错了要想弥补很困难,而且对自己的信心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而抓到像广药这种股票,集中长期持有,会获得非常好的收益。

  私募排排网:在中国,很多私募对价值投资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那您对价值投资是怎么理解的?

  杨磊:价值投资表面的意思是有价值,要在价值之下投资。但目前在中国来看,有价值的股票太少了,去年对我们而言就是广药,当然我说的是港股,当时我们买港股是4块5,现在它光卖一块地就要值4块钱了,现在来看它完完全全就是价值投资。这个公司上市比较早,所以它的土地都没有被重估过,医药那块还有1毛钱的业绩,大概6-7个亿,所以等于这6-7个亿是白送给你的。

  当时我们买广药的时候是认为它被低估了,它的正常价格应该在6块,我们真没有想到后面会突然有个王老吉品牌出来,王老吉品牌放大了它的价值,它原先本身去年的价值应该在6块,年底应该在9块。我们是去年年初买的,当时过完元旦,去了广州药业调研,当时就认为这是一次不错的价值投资,而后来的事情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在中国还能挖掘到价值之下的投资还是比较少的,但真的是有,就是非常稀少。目前来看在A股真正要做价值投资,还是有点困难,因为没有那么多的优秀品种。但是对私募来说,我们的盘子小,可以做得细一点。包括茅台现在跌到这个位置,基本上应该是进入到价值区域了,你要是愿意熬时间现在就可以买,但是如果你有更好的选择,那茅台还可以等,因为它的行业还不够清晰。

  企业品牌最具价值 寻找消费的主流

  私募排排网:那你的投资逻辑是怎么样的?

  杨磊:方向一定要是对的,就是说你买的这个公司的产品一定要客户非常喜欢,然后行业空间又大,比如我们为什么现在会去选择醋和酱油呢?因为觉得现在品牌时代其实已经来了,但是像酱油和醋这些我们生活中日用的东西还没有完全被品牌化。我问过很多人,他们对酱油和醋这些东西是看到什么就买什么,没有品牌的粘性,所以这实际上是一个大机会,包括我们所看到的一些相关的有百年品牌的上市公司,这些品牌都是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量,品牌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年二年用钱堆出来的。其实包括伊利都没有进入到我的选择里,因为我觉得伊利的品牌不够强,当然伊利我们也就错过了,我们更愿意去看同仁堂、广药这种公司,它就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比如广药,这么多年来换了很多届领导,从来没有一年亏过,这就说明它有品牌力在,如果没有品牌力,公司早就完了,所以说我们更愿意买那些靠品牌而不是靠人的公司。

  第二个是说你有了品牌,只是天生丽质,那么后边还要有土壤,行业要有空间去挖掘。像凉茶,自己打开了一个品类,刚好符合未来注重健康养生学方面的,像醋,其实现在很多人吃的醋品牌还没集中起来,所以它的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去挖掘,虽然业绩暂时没有表现出来,但我们依然把这个叫做价值投资。并不是看PE才叫价值投资,如银行,我们从来没有买过,因为我们觉得银行做主角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包括地产我们也没有买过。当然我以前在公募做的时候,我是买过10个点的万科10个点的浦发银行,在银行地产是挣过大钱的,但是现在我们已经不看这些,因为这些的大机会已经不属于我们。

  我们更愿意去找一些能成为下一个消费主流的东西,包括纸巾,我们现在用的纸巾都是没有品牌的,它将来一定会被品牌化,它现在都是代工的,你去超市就是维达、洁柔等五大品牌,这跟我们原来的酒是非常相似的,就是每个地区都有酒厂,然后都有个水泥厂,现在发现这些酒厂都没有了,因为竞争不过那些大品牌都死掉了,所以我觉得身边的这些纸巾、醋等调味品慢慢被品牌化了,这里面就是千亿的舞台。

  然后我们选择这些品牌的时候一定要它进入业绩拐点我们才会相对重仓,要寻找到一个较好的介入时间点。

  私募排排网:你们在选择公司上除了看重品牌之外还有其它的吗?

  杨磊:其实有了品牌之后管理团队不用特别苛求,你要想既有品牌又要有管理团队,这真的很难,这些东西只能选一到两个,中国目前来看只有云南白药既有品牌而且管理团队又很强,但真的是太少了。

  我觉得管理团队在品牌之下不是很重要,品牌历史更厉害。像广药,李楚源能做,张三可能也能做,因为我只要稍微努力,不要做错就可以了,甚至你有时候做错它也可能不会亏,如果碰到好的领导,像李楚源这个团队,激发起他们的干劲了,现在这个团队又特殊的激励了,市政府又给它们支持,所以他们有很大的成功概率。

  格力也是非常优秀的企业,以前也重仓过。这些都是非常棒的公司,但是现在市值都上千亿了,所以我们现在不想在这里面做了,它未来的收益率已经变成一种普通收益率了,但是如果我能找到一些翻倍的股票,我们更愿意去在那上面花时间。

  私募排排网:现在很多上市很早的股票的市值已经很大了,从这方面来说是不是未来空间会相对小一点。比如云南白药、广药等?

  杨磊:云南白药最近没有跟踪了,但是我对广药兴趣更大。

  私募排排网:品牌又强,又还没被人发觉,这些公司应该非常少。

  杨磊:是很少,所以我们很珍惜,如果你人云亦云,那你就丧失了好的投资机会。当时共产党能赢也未必是因为它强大,主要是得人心,广药现在做的事情真的是得人心,而且广东的团队比较儒雅、务实,这个团队变化非常大,现在整个团队很有激情、生龙活虎。很多人没有去跟李楚源去谈、也没有到团队去看就拍脑袋决定,这种人越多,给我们的机会越大。

  包括苏宁,当时我给我们公司推荐苏宁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苏宁以前是有很多问题的,怎么会这么快增长?拍脑袋认为肯定有问题。但是他们却没有发现苏宁是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在变,这种模式对那些卖电器的小作坊,它就像一坦克打拿步枪的部队一样,基本不在一个级别上。

  价值上做风控 偏向消费与新闻传媒

  私募排排网:那你们在研究方面有没有一些重点偏好?

  杨磊:重点偏向消费和新闻传媒。

  私募排排网:那你们持股的周期长不长?

  杨磊:我们不是用时间来看,而是用股价来看的,达到目标价或者和预期不一致就需要卖出。根据股价的估值来看,不是说我要持有多长时间,时间只是个结果。

  私募排排网:那你们的仓位安排是怎么样的?

  杨磊:如果有好的股票我们就满仓,如果是1-2个亿的资金我们基本上会买10只股票,如果有些股票不太好的话,我们就清掉,仓位就空在那里,如果发现了好的再把它添加进来。

  私募排排网:你们风险控制是怎么做的?

  杨磊:风险控制主要是在价值上,我们基本上不太判断大盘的走势,因为这个东西真的很难,但我们判断自己手上股票的价格,假设这个价格超出我们判断的价值之外,哪怕是牛市都会清掉,但如果这个公司特别有价值,即使这个市场很低迷依然会买。我们风险的控制重点是落实到我们的每一只股票上面,主要还是看自己手上的股票是不是有价值。

  王老吉品牌效力更强 与加多宝之争会最终胜出

  私募排排网:您刚才一直提到广州药业,现在加多宝和广药的争议很大,您怎么看?

  杨磊:曾经看过一个电影叫《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看完这个电影后,我很坚定的认为广药应该是有机会的,因为广药相当于我们以前投资的蒙牛和伊利,我可以说没有蒙牛就没有伊利,蒙牛做得很好,每天都进步很大,它就督促了它的竞争对手,让竞争对手的水平提高得非常快,伊利那时候每天都是睁着眼睛在睡觉。现在加多宝和王老吉就类似这样,我的意思是说,要不是加多宝出那么多的狠招,广药可能就躺在王老吉这个品牌上睡觉,是加多宝唤醒了广药集团管理层的潜能,其实这些人都是很优秀的,管理团队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通过精挑细选来的。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是说每个人内心有只老虎,就是因为这个老虎的存在,你才能生存下去,因为老虎每天给你斗志让你警惕。加多宝就是那只老虎,如果没有那只老虎,广药那个小男孩就在海上寂寞而死。

  从真正的品牌价值来讲,王老吉这个品牌有100多年了,我更相信价值胜于渠道,而且广药以前品牌渠道做得不好,现在加多宝教会了它很多东西,现在广药渠道铺得很快,这些是可以变的。而加多宝强在渠道,没有了王老吉这个品牌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一样,我的意思是品牌就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你看加多宝的产品上一面印王老吉一面印加多宝,其实它就是想借尸还魂,想关联。如果加多宝真的有底气就应该说我就是加多宝,以前做过王老吉,非常成功,请大家继续相信我。现在变成了一面印王老吉一面印加多宝,这其实就是在盗用别人的品牌。加多宝为什么要租用王老吉这个品牌呢,租它的过程就说明了它是有价值的。

  私募排排网:加多宝就是想告诉大家以前的王老吉就是现在的加多宝,现在王老吉和广药打官司闹得很凶,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加多宝达到这个宣传的目的,让关注这件事情的人都知道加多宝就是以前的王老吉?

  杨磊:中国的牌是要有文化沉淀的,并不是短时间叫了什么这个名字就能真正树立起来的,在我的理解中,这种营销出来的东西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愿意买广药,跟广药站在一起,因为第一广药有品牌,第二它只要把渠道再加上去,第三它只要不做错事。

  现在来看这个趋势还是可以的,但是我不能保证广药一直会特别好,因为它也会犯错。人都会犯错,就像茅台,当时想去做啤酒和葡萄酒,最后发现错了马上砍掉,包括做投资也是一样,你不可能每一笔都100%的正确。

  社会对广药等国企的要求偏高了,广药这个公司我跟得比较紧,所以我更觉得它偏胜的概率更高一些,而且这些资金不是傻子,这些资金赶着进去一定是觉得背后还是有它的故事,这么好的题材,未来有替代碳酸饮料的趋势,现在它已经盖过了可口可乐的销售,所以广药做好的概率比较大,但并不是说它一定就能做起来。

  看好新政府改革 创业潮或推动中国经济向前

  私募排排网:新政府上台后,市场对他们还是有很多期待的,你们对新政府怎么看?

  杨磊:看好,可能会有一些惯性的思维发生变化,未来走消费拉动经济的模式,消费股面临着大的机会。现在我们用云南白药的牙膏、上海家化的护肤品、包括恒顺醋业的醋,然后我再去买它的股票,包括去年5月份我们买了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我买了一箱,觉得这种东西都是有价值的,当时我们买才200多,现在涨到500多了,未来有可能上千,因为它是治病救命的药,功效不是普通的药,而且它上游的原料越来越少,包括那种牛黄,越来越珍贵了。包括片仔癀,虽然片仔癀我没有买,但是片仔癀的东西我去了它公司就想买它的产品。这些产品会引起共鸣,社会中产阶级一定是有共鸣的,因为的的确确有很多东西在发生变化。

  我很看好很多国企一些老字号的东西,它一定会在这届政府上,借着这个机会做得更好,现在大家也不太去买爱马仕这些东西了,这些我反而不是特别看好,因为它们不是中国人特别熟悉的文化。现在喝中国的老陈醋,吃中国的海天酱油、厨邦酱油,用中国的牙膏、护肤品,基本上中产阶级到平民百姓都是支付得起的,只是他们不知道要买什么牌子,这个品牌的价值还是会被发现的。现在大家是盲目得不知道要买什么,买个护手霜还要跑去香港买,其实跟国内的差不多,只是心理作怪。

  第二,关于管理层方面,这届政府给你的感受是很睿智又很低调,中国的转型也会更民生、更真实、更简单,就是大家的生活过得更简单。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在移民,我觉得没有必要,将来可能中国护照非常值钱,因为你可能是看到这十年中国有一些问题,但是发现的这种问题并不是不可克服的,真的移民出去后你就会发现,难道美国真的很美吗?其实它们也有一大堆的问题,就是隔着这山看人家那边的山高,你就去了,去了后发现还不如以前那座山。

  私募排排网:习近平、李克强都是随着中国的改革一路走过来的,他们知道中国哪里存在问题应该怎么样解决,所以市场对他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杨磊:对,我觉得包括现在我们成立这个公司,就是在前海成立,从3月1号后它很多手续都要减少,其实就是支持创业,现在很多人闲置在家,如果现在创业手续简单,银行贷款支持放开,这样就会有更多人出来创业,劳动力就会释放出来,而且大家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一定会出很多很优秀的企业,慢慢的十年后我们就会看到。

  欧洲大势已去 创业激情使中国老龄化与欧洲不同

  私募排排网:现在在提财税改革,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对企业的盈利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杨磊:中国现在到了这种阶段,各个方面都有各自的呼声,这就看国家抓主要矛盾抓哪里,只要主要矛盾抓到了,问题解决起来才会事半功倍。

  财税改革无论怎么改,终归是越来越市场化,越来越有效率。税收改革在国外来看,都是要让利于民的,只有税收得少,才能激发别人的消费能力。现在的欧债危机里希腊的做法其实是错的,大幅提高税收,提高税后短期的效果是财务收入增加了,但是打击了消费得不偿失,强硬是一种最简单的方法,更智慧的方法其实还是要让利于民。

  只有大家真的有钱了才能去消费,相当于一个蛋糕做大了,就算你只占一点点其实也是很大的,但如果这个蛋糕很小,就算你占很大一块也是没用。所以税制改革应该会参考很多国家的税制改革,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

  私募排排网:您刚才提到欧债危机,欧洲现在已经变得比较平静,您怎么看欧债危机?

  杨磊:我不太看好欧洲,欧洲大势已去,对欧元也不看好。其实美国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美元,美元有铸币税,一百美元印出来的成本可能就2毛钱,98%的都来自于全球要交铸币税,美元其实是一种产品,它卖到了全球,那么欧元的形成对它来说只有威胁,所以美国要去给它制造麻烦,现在看美国成功把它自己的危机转给了欧洲。

  欧洲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联邦是由各个国家组成的,贫富不均,利益不通,整个养老体制成本太高了,欧洲已经进入老年化,可能是30-40%的人去养活60-70%的人,现在年轻人要承担很大部分的老年人的养老重担,所以这个国家的动力就不存在了。同时它又没有找到新的突破口,传统产业都在没落,反而美国可能会慢慢走出危机。

  私募排排网:中国未来可能也会面临老年化的风险?

  杨磊:下个十年还不太会,中国的税没那么高,年轻人养老年人的比例也没那么高,所以和别国的老年化是有区别的,因为我们国家的福利包括退休工资等都不高,像欧洲非常高,把年轻人都压垮了。

  另外如果国家在各个方面都放开,让年轻人的活力、创造力、效率大幅度提高,这些问题就不存在了。很多年轻人在家里呆着根本就是资源配置的错误,我周边很多80后的都不愿意上班,觉得没意思,因为不是他希望做的事情,或者他在银行上班,觉得好无聊,学那么多东西为什么在银行上班,他们就是想创业。中国过去十年,有很多人富裕起来,他们可能会给他们的子女一些钱去创业,所以这种活力可以抵掉一些不利的东西。

  IPO重启对专业人士是大好的挣钱机会

  私募排排网:现在郭树清下来了,肖钢上了,很多人在谈论肖钢是不是会延续郭树清的改革,您对证监会改革这块怎么看?

  杨磊:我们做股票不太看这个,我想它影响的其实是指数,而且也是短期影响,长期影响指数的还是企业的盈利能力。

  私募排排网:现在市场认为最大的风险是IPO重启,您怎么看?

  杨磊:这不是风险,挺好的。就像你去卖一个产品,只要你卖得掉你就卖,市场不认可就没有人买。我认为IPO打开市场恐慌一下也正常,但其实每次IPO的放开和收紧对市场影响是很小的,大的趋势还是要靠企业的盈利能力,如果IPO上的都是一些好公司,那就给市场更好优秀的品种选择。

  后面排队上市的很多公司都挺好的,食品类的很多,包括广州酒家、海天酱油。你会发现后面上的这些公司偏消费多点,包括如果能上些高铁3D项目的公司,那都是市场新鲜的血液。

  市场对IPO重启真的误解了,如果都关起来玩这点东西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些东西玩来玩去都已经玩得很透了,没办法再玩了,放点新鲜血液进来你会发现新的公司挺好。

  私募排排网:大家都担心IPO重启会加大市场供给?造成市场抽血。

  杨磊:市场抽血是结果,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整个经济受到影响,企业盈利下降。07年在3000多点开始放,放了那么多家还不照样创新高。造成市场抽血这是不客观的理解,IPO重启也许是大好的机会呢。

  私募排排网:有一个问题,随着这几年的扩容,还有全流通,现在的流通市值非常大了,05年-07年的时候,居民储蓄跟流通市值的比例是7:1,现在还不到3:1,可能资金进来推动市场的能力就不能跟以前相比了?

  杨磊:这些听上去很有道理,但的确跟我们的投资不太相关,因为我们投的是能创造价值的公司,上几个或者不上几个根本不影响我们的投资。现在市场悲观,所以IPO重启会让大家一片悲观,但事实发现,每次IPO重启市场都没什么问题。

  股市功能还是在于融资,茅台都炒了十年了,还怎么玩?我觉得进来一些新的血液会让市场更加市场化。

  散户以为是资金为王,但我们认为是价值为王,资金最终还是要追逐价值的。

  同质化管理者最终要比的是眼光

  私募排排网:因为毕竟散户对公司的了解不肯能像机构那么深入?所以散户受市场涨跌的影响非常大。

  杨磊:对,所以说在自己的资产配置里面还是要去买一点基金,因为市场是多元化的,你做不好了就交给别人去做。

  私募排排网:相对而言,未来财富管理的空间应该是非常大的?

  杨磊:空间非常大,美国也是这样,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最终你会把钱交给专业的投资者。当然现在很多公司今年好明年差,的确没有形成品牌,所以投资者不知道把钱交给谁,因为大家都是同质化的,你买银行我也买银行,没啥区别,跟他自己去买银行也没什么区别,所以我们很愿意在这个里面看能不能做一点差异化的东西出来,能够让客户有多点选择。而我们这期的产品主要的亮点是透明和集中

  私募排排网:私募这块据我们了解,同质化也比较严重,大多也是投向消费、新兴产业。

  杨磊:因为消费、新兴产业里面也是有差别的,里面有几百只股票,最后还是要比眼光。消费、新兴产业这几个行业的确是很好的行业,聪明的投资人不可能到差的行业去找公司。


  杨磊:深圳市骑异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近13年的投资和营销管理经验:历任国泰君安投行部;大成基金研究部研究员,大成基金经理部基金助理、基金经理,大成基金委托投资部副总监、投资经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部副总监;深圳市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擅长对大方向的研究,对团队建设有心得,崇尚用开发的心态做投资。具备公募私募的研究经验,管理资产经验丰富,注重绝对受益,相信专业价值投资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