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 总资产突破140万亿元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5-21 09:20:14 作者: 来源: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265亿元,这是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不良贷款余额连续六个季度反弹。
  银监会15日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总负债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03%,总负债为1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6.86%。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265亿元,这是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不良贷款余额连续六个季度反弹。不良贷款率为0.96%,略高于去年年末的0.95%。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称,未来一段时期不良贷款规模可能还会继续攀升。2012年新增的不良贷款,仍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大部分新增不良贷款集中在钢贸、光伏、船舶等行业。尚福林亦称,2013年初以来,中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信贷违约风险,加大了风险处置难度。
 根据银监会此前的数据,200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仅为27.66万亿元,10年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规模增长了113.6万亿元,增长5倍。
 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快速增加,银行业长期存在的三大顽疾:违规放贷、高息揽储、隐匿不良资产依然存在。日前,审计署一纸审计公告“曝光”了三家银行业务违规办理的诸多问题,也揭开了银行业长期存在的三大顽疾:违规放贷、高息揽储、隐匿不良资产。而银行的考核机制,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一系列系统性问题再次拷问银行内控。近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等三家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结果。根据审计,三家银行共违规发放法人贷款245.73亿元。其中,建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共68.16亿元;农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98.13亿元;进出口银行违规发放贷款79.44亿元。

  总的来看,审计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违规放贷、高息揽存和资产质量分类不准确。

网站地址:www.fgcqj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