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不腐-产权的流动性特点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4-07 11:33:46 作者: 来源:金马甲有限公司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强调的是一个字。资本的逐利性特点决定了它总是存在着向利润最大化方向流动的潜在需求。 

产权作为要素资源,同样需要流动。产权流动实际上是指产权客体在不同产权主体之间的动态转移,也只有通过这种动态转移,才能实现产权收益最大化。

首先,只有流动才能实现产权的优化重组。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而资本要素资源的流动重组则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只有适应产权流动性需求,使产权能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间自由的流动重组,才能不断产生资源的新组合,使社会资源得以优化配置。

其次,只有流动才能提高产权的使用效率。有人曾形象地做过比喻:民营企业骑着摩托车奔跑,三资企业跨着骏马在前进,唯有国有企业背着沉重的包袱在爬山。究其原因,国有企业的产权凝固化问题首当其冲。国有企业要焕发生机,国有经济要发挥更好的效用,就必须正视国有产权的流动性特点,让国有产权真正地流转顺畅起来,通过流动重组来打破条块分割的局面,实现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并向关系国有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向大型企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

第三,只有流动才能发展股份制经济。明确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股份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实现股份或股权的自由流动重组,通过产权的流动重组实现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进退有序,通过存量转让或引入新增投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当然,产权的流动重组不能无的放矢,必须遵循一定原则。一是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二是要遵循自愿原则;三是要实行等价有偿原则;四是要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五是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产权的流动重组是在不同的产权主体之间进行的。根据产权主体的不同,有法人与法人之间的产权流动、法人与自然人之间的产权流动、和自然人与自然人之间的产权流动。按照产权客体的份额分类,则有整体产权流动和部分产权流动之分。

   从产权流动重组的方式看,则有政府部门主导下的转让、私下交易和通过专业化市场平台流动重组等多种方式。对于同一份产权来说,采取不同的流转方式,流转效率和规范化程度有着较大的差异。